燒餅

在古時是一種加肉餡炕熟的餅,是一種加餡做的餅。

《齊民要術》講到其作法:面一斗。羊肉二斤,蔥白一合,豉汁及鹽,熬令熟,炙之。面當令起。類似今天的烤餡餅。

胡餅,則是由餅爐烤制的餅。有胡麻的是其中的一種,胡麻餅。胡麻,及芝麻。漢代有一個愛吃胡餅的皇帝漢靈帝,上行下效,京師中人人皆食胡餅。

東漢的劉熙在《釋名》中說,"胡餅之作大漫冱也,亦言以胡麻著上也。"人們烤制胡餅,上面撒一層胡麻。也與其他餅區別開來,撒芝麻烤成的就是胡麻餅。

胡餅的盛世在唐代。唐是個盛行胡食的時代,長安城就有許多賣胡麻餅的胡餅鋪。

白居易就曾正兒八經地把胡麻餅作禮物寄給朋友:

胡麻餅樣學京都,面脆油香新出爐。

寄予飢讒楊大使,嘗看得似輔興無?

那時的胡麻餅做法也與今相似,用麵粉,加入鹽或糖與油,和面發酵,粘上芝麻,入爐烤制。

 


 我吃過的五棵星燒餅是
台中[真北平涮羊肉] 的羊肉燒餅

  http://www.beiping.com.tw/

地址:台中市文心路二段568號(大墩十八街口)電話:(04)-2-323-7559

 

訂閱日觀雲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圓妹的蛋捲製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